Thursday, October 8, 2009

我的苹果





曾经天真美丽的童年岁月随着时间的磨砺而一去不复返,那追逐梦想的心也因为生活的忙碌而日渐疲惫。但我生命和情感深处那棵幼年时代就已培植的苹果树,则在不断地茁壮成长。
  我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吃苹果的日子,那是我告别八岁即将走向九岁的那个除夕之夜,一个飘着清雪的除夕之夜。吃完年饭后,我惊讶地看见爸爸从抽屉里拿出一个红彤彤的苹果,身为一个目标要求高,严肃的他对我说:“期末考试你考了第一名,奖给你一个苹果”。我已记不太清自己当时是怎样的一种心情,只记得咬第一口之前,那将在我的生命里散发着清香的苹果已被我抱着睡了一夜。
  我不知道爸爸为什么要奖给我苹果,是因为我期末考试得了第一?但爸爸的话却让我兴奋:如果你每次能考第一,那我每次都奖给你一个苹果。这样的诱惑对那时渴望得到更多爱的我具有无形的吸引力。
因为爸爸的那句话,我一改调皮捣蛋的毛病。我上课变得格外的认真,为了那个红彤彤的苹果。老师对父亲说,你儿子怎么乖巧起来了?爸爸笑而不答。苹果,成了我那时幸福的代名词,成了我整个童年的期待和庆典。
  苹果的力量是神奇的,我果真考了几次第一名。爸爸也实现了他的许诺,每次都会给我一个苹果,虽然不是很大。他说重要的考试,比如期末考试能考第一名就奖一个大的,但我也是很高兴,把苹果放在鼻子前边嗅了又嗅,那苹果的光泽与香甜强烈地刺激着我年幼的灵魂。
  那次期末考试令我终生难忘。
  我渴望的期末考试终于来临了,我仿佛看到了他手中那只大大的、红艳艳的、浑身散发出香味的苹果。考场上静悄悄的,我满怀信心地做着试题。不知是由于兴奋,还是别的什么原因,一道古诗默写题的内容,考前还背得滚瓜烂熟,一上考场却忘记了。怎么办?这题是十分啊,如果写不出来,那第一名就没希望了,那苹果……不行,这么大的苹果,味道一定更香更甜。忽然间,我想到了桌子里面的语文课本。我可从未干过这事啊,被老师发现了,被爸爸知道了,那该怎么办?不会的,老师不会发现自己的,看一下更能回忆起来。我心里在进行着复杂的心理斗争。最终在那只大苹果的诱惑下,我把手伸向了课本。不幸的是,就在我低头看书的一刹那,便被老师发现了……
  一贯严肃的爸爸,变得更严肃,甚至有点可怕。我心惊胆颤地跪在地上,心想这下可惹大祸了。我不停地暗暗诅咒那该死的苹果。但意外的是,他没有呵斥和痛打我,只是用他那没有半点表情的声音对我说:“你这样是偷吃别人的苹果,记住,要吃就吃自己的苹果。”那时年幼的我自然无法理解这句话的含义,只知道,自己的做法是非常错误的,否则爸爸就不会如此生气。直到现在还是一样的不爱说话。
  晃眼间,在人生的道路上已挣扎了几十个岁月,对爸爸的话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。现在,已经可以随心所欲地吃苹果,但它却总能引发我无限的感慨。有时还会边吃边流泪。。
  我知道,往日的苹果情怀已进入岁月的怀念里,对幸福的理解也不再只是一只苹果。然而爸爸那句“要吃就吃自己的苹果”的话,则深深地植根于我灵魂深处,它已经长成了一棵枝繁叶茂的苹果树。当我做完每一件我认为有价值的事情时,我都觉得自己仿佛从心中的那棵苹果树上摘取了一个苹果。
   我总是想起以前的苹果岁月,因为它时常在我心中唤起一种亲切和怀念,一种珍惜与感谢。我更是注目于爸爸在我心中培植的那棵苹果树,因为它时刻提醒我,在坎坷的人生道路上,只有踏踏实实、充满热情与执著去追求,才能吃上真正属于自己的苹果。
但现在的我已不再有那种感觉了,慢慢的变得软弱。。就好像掉在谷底。。
好久没有再尝到那苹果的滋味了,再也没那种追求梦想的心。
好想回到当初那好胜的我,请再给我一颗苹果。。让我重新站起来。
我也想要拥有属于自己的苹果,然后再得到更多的苹果。好让我和你一同分享。。
她应该也有属于自己的苹果,在忙碌的生活里。。
让我们少了互动,少了联续。。
只盼她能好好照顾自己,不会累坏身体。
只要有她的微笑,她的鼓励。。
我在这里就会过得很好=)

2 comments: